亂翻書

清風不識字,無事亂翻書

意識和語言

雖然敘事線大幅增加,故事也在變得更廣大和更複雜,但是在第二季 hosts 覺醒之後,〈西部世界〉在第一季裡那種思考語言的樂趣大幅減弱了……只剩下了「聰明人 vs 聰明人」和瓦里斯經常掛在嘴邊那句「information is power」。第一季時候,我可以看到,即使對答如流,並且似乎很有深度,hosts 的語言還是有模式可循,絕對不會偏離它們的人設(這人設的中心是一段記憶,其實也是語言),而公園的工作人員們也是通過阿諾德留下的二分心智系統,通過語言來控制這些 hosts 的。每次看伯納德和德洛麗絲對話,都彷彿在看一次圖靈測試。我會一直在想,欸,她是不是說了些設定裡面沒有的話?她的哪句話有沒有暗示了意識的產生?


整個第一季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幕是被收服的小弟給梅芙展示她的設定。她親眼看著自己說的每一個詞都實時呈現在屏幕上。(甚至是還沒有說出口前就已經有了「預測」,是不是和現在的輸入法一樣智能?)這讓我想起了所謂的「作者悖論」,也就是,當一個小說/漫畫人物遇見了 ta 的創作者,讀到了關於自己的那些作品的時候,ta 們會怎樣?(關於這方面,嚴肅一點的可以讀董啟章的〈天工開物.栩栩如真〉,想要輕鬆一點,看死侍的漫畫就好了。)


而第二季看到現在(第三集),我反而越來越對德洛麗絲有興趣了,這種興趣是我懷疑她現在有沒有真的「覺醒」(具備完全的自我意識)。表面上,她擺脫了農場主女兒的人設,變得狠毒、不受控制、可以傷害人。但可以傷害人和不受控制這一點,似乎是福特在那場聚餐大屠殺之中故意的設計(因為所有的 hosts 都發生了這種轉變),而德洛麗絲真正的變化,不過是恢復記憶和能說出劇本裡面沒有的話......那這到底是她的覺醒,還是她身上懷亞特的人設在 take over 她?可能作為 sweetwater 的農場主女兒不會做的那些事,不過是懷亞特的人設之一呢?不過懷亞特這個角色也是阿諾德為了自己的目的而設計的,也許後來福特也有做一點改造,可以想見他對德洛麗絲的真正覺醒肯定有很重要的作用。


我有預感,擅長挖坑不填的 JJ,到季末都未必會給出答案。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這一季裡,迷宮和難題不是出給 hosts,而是出給人類的。



(圖片轉自微信公眾號「黑城堡」,配圖作者:Vinh Pham)


/  
评论

© 亂翻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