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翻書

清風不識字,無事亂翻書

三日月.奧格斯是個目不識丁的少年兵,卻擁有天賦的體術潛能和空間想像力,所以他自願接受了雖然極其危險,卻可以使他們自如地操縱機動兵器的「阿賴耶識裝置」的植入手術,而且接受了三次。並且部份地放棄自己的思考能力,而將「決策」交給奧爾加去做。只因為從小生活就沒有給他任何余裕,他除了催動自己能掌握住的所有能力去讓自己和夥伴們生存下去之外,沒有其他選擇。


奧爾加.伊茲卡是個早熟的少年,比較年長的他對三日月來說就像是大腦一樣的存在,和三日月一樣從小混跡街頭,但在那之前應該還經歷了一些別的事情,所以即使成年兵們怎樣暴打他虐待他羞辱他,他都能夠沉得住氣,跳出來思考,並且選擇合適的人和策略去完成他的想法。


科迪利亞.藍娜.伯恩斯坦是火星上一個都市統治者的女兒,她所接觸到的知識,她所看得見的世界,都比少年兵們要寬廣得多,同時又狹窄得多。她有理想,覺得當前的社會是不正常的,所以她選擇了和托爾斯泰一樣的行動。卻因為和少年兵們的相遇而漸漸對從前所堅信的有些高高在上的「人道主義」產生懷疑。


生活沒有余裕的人,為了生存很容易會拋棄掉一些「沒用」的東西,甚至以命相搏來換取下一日的存活,這種狀態下的人,會陷入囚徒困境之中,做事情會做得很絕,因為覺得自己沒有選擇。但是,一直生活在一個比較安穩的環境裡面的人(例如以及尤其是中產階級),又很容易認為自己是「活得比較好那一方」的人,帶著憐憫的目光,把少年兵們看成是「大人政治的犧牲品」,是一個等著他們「處理好」的問題,而否定他們作為人的感情、掙扎、努力和自由意志。


從這一點質問延伸開去的戲劇衝突,作為一部動畫的開頭,真是引人入勝。

1 /  
评论
热度(1)

© 亂翻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