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翻書

清風不識字,無事亂翻書

愛無條件

特德.姜有一篇小說,叫做《地獄是上帝不在的地方》。那是一個看起來很奇怪的世界:天使就像一種自然災害,會時不時降臨人間,治愈某些人的傷痛,帶給某些人厄運,並且從來不作任何的解釋,而那些親眼目睹天使的人會變成沒有眼睛的人。


所以尼爾.菲斯克從來不覺得上帝有任何值得愛的地方,直到有一天他那虔誠信奉上帝的妻子被天使帶走了生命。在那之後他去周遊世界,上課學習,希望把自己也改造成一個信仰上帝的人,好死後可以和她在天堂相聚。最後他跟著那些像追逐龍捲風一樣追逐天使降臨那一刻的「朝聖者」們,親眼見到了天使降臨那一刻,然後下了地獄,并成為一個虔愛上帝的靈魂。


這個故事聽起來很詭異,但是卻無比地真實。我們的世界不就充滿了天災人禍嗎?我們不也經常遇到很多隨機的、沒有辦法歸咎給任何人和事的不公平嗎?如果這一切都是上帝造成的世界的一部分,而上帝又是值得人去愛的,那愛是什麼?


最近時常想起「哲學」的詞源,philosophy, 來自於希臘語的兩個單詞 philos(愛)和sophia(智慧),在《申辯篇》裡面,蘇格拉底曾經仔細地解釋過這個詞。智慧是純粹而美、屬神的東西,而人永遠是不完全的,所以人不可能真正擁有智慧,ta只能「愛智慧」,並且應該也愛智慧。我還記得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的時候,直覺的反應是我們為什麼要愛一樣明知得不到的東西?愛一樣自己得不到的東西,大概很痛苦吧,但是愛難道不該是讓人快樂的存在嗎?


人可以既痛苦又快樂嗎?


答:在愛裡面,人既快樂又痛苦,並且我們去愛,不是因為它使我們快樂。


愛是沒有前置條件的,或者說你可以事後為它找到無數理由:它有時是長時間的接觸,有時是無數的理論,有時只需要一個眼神。因愛會生出無數的人生分歧點,把人變成和那一瞬間之前的自己完全不同的存在──這一切都讓人害怕、痛苦同時又快樂。而我們做的一切創造,莫不是對此的回應:我們可以講幾個小時的無聊話不覺得膩煩;可以在每個夜晚腦袋空空,時哭時笑不能自已;可以成為詩人、藝術家,源源不斷地傾瀉自己的能量;甚至可以為了下一代忍受苦難,并努力把這個世界變得更善良。


所以愛是生命能給我們最豐富最寶貴的營養。



/  
评论

© 亂翻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