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翻書

清風不識字,無事亂翻書

Jean Valjean:上帝最愛浪子


從一開始,編劇就告訴我們,這是一個關於愛和救贖的故事。一個人,為生活所迫去偷了一塊麵包。25年的牢獄生涯只教給了他憎恨和自私。但是,有時候只需要像神父那樣在他最困苦的時候伸出援手,一個善意的謊言,給他看到世界上有另外一種可能性,他以前以為的世界原來不是唯一的歸宿。他也能變回一個正直善良的人,並且在命運的風雨裡面替神拯救身邊他所愛的人們。


和Valjean成對比的是警探Javert,不知道是不是和他的出身有關,他就像一塊鐵板,堅信自己和法律所代表的「正義」,並且認為罪人永遠是罪人,犯罪的人受到懲罰是神的旨意。然而事實上,上帝最愛浪子,而人沒有權柄去替上帝論斷和懲罰人的本性(法律僅僅判斷和懲罰人的行為,而非人本身)。耶穌在福音書裡面舉過兩個例子,一是一個擁有100枚金幣的人,某天丟了一枚,他肯定會盡全力把它找回來,當他找到的時候,那份喜悅比他擁有剩下那99枚金幣還大;第二個例子類似,但是以農家飼養的羔羊為例。雖然有時我覺得一般人的這種情緒變化只是因為強逼症,不過耶穌告訴我們,對上帝而言,浪子回頭金不換,一個罪人的悔改,比豎立99個義人更有價值。


對一個人下判斷可以很輕率,真正難以衝破的,是人心中的壁壘。未必更清白的「平民」對「罪犯」這個標籤的不信任;和自己也認定自己只能是「小人」,自我設限之餘對這個世界深深的憎恨。人心的壁壘,就是《馬太福音》裡面講耶穌在敲的那道門,你願意開門嗎?

/  
评论

© 亂翻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