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翻書

清風不識字,無事亂翻書

圍棋上帝

柯潔說阿法狗接近「圍棋上帝」,DeepMind的主理人則說柯潔在第二場把阿法狗逼到極限,而我看直播的時候,斷斷續續,一臉懵逼。今晚看回完整覆盤才真正了解柯潔和阿法狗下的是怎樣一盤好棋。

想起自己小時候下中國象棋,永遠都下不贏外公,就算他讓我一邊車馬炮都下不贏,心裏一直想,我再也不要下象棋了,我要找一種我可以和外公水平相差不那麼大,可以公平競爭的遊戲。我想,盧瑟遇到超人,很多人類遇到阿法狗的時候,大概也會有這樣的想法吧。

四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在課室樓下見到有幾個人堆,走近看發現是幾個學長學姐在下圍棋,我當時就被它吸引住了,就開始跟著學校的棋牌隊玩。當時每年的寒暑假我爸媽都要逼我去報個班學點甚麼(我唯一的自由就是可以選學什麼),而棋牌隊的老師和我說,棋牌隊很快就會有自己的練習室,只要你入隊就可以免費用。於是我就在那個暑假報了老師推薦的圍棋班,老師是業餘七段,有個二年級的女兒,很喜歡找我下棋。我和她下棋的時候,那感覺和樊麾二段第一次跟阿法狗下棋差不多。她也喜歡不按常理出牌,有時會故意第一手下在天元位挑釁我,而我經常因為下模仿棋吃虧⋯另外還迷上了《棋靈王》,我下棋的禮儀跟手勢都是在裡面學會的。(當我學完開學,卻發現那棟老師許諾會有練習室的樓,被打上了「危樓」的標籤,很快拆掉了。)

在我高中不再有很多機會下圍棋之前,我的最好成績是莞城實驗小學校園杯第三名和「東方棋社杯」全市挑戰賽的第十二名。

回想起這段經歷,發現其實我不擅長處理距離太近的情感,很容易被在意的人的情緒牽動(無論是對手還是朋友),這個習慣現在也改不好(但是算是比小時候處理得更好吧)。

最近看柯潔對阿法狗還讓我在想一件事。雖然一局棋的變化數多過宇宙的原子總數,但整個棋局通常只分為佈局、中盤和收官三個階段。佈局的時候,充滿了未知和新鮮感,我可以老謀深算佔大地盤,但是結果未必能守得住;也可以隨心所欲在各處探索不同棋形。但是19路的棋盤會被漸漸填滿,除非提前投子認輸,否則我們會去到「收官」,該補上的補上,該帶走的帶走。雖然高手之間也還有大小好棋,製造結果的逆轉,但可能性早就大大減少,匯聚到一個方向,大家差距已經不會太大了。處在一種狀態裡時間長了,就越來越有這種「收官感」,漸漸地去奔著「結束」而不是「如果」去做事。


人的一生,也必然像圍棋一樣,從無限可能但前途未卜的佈局逐漸走向小修小補的收官嗎?我也可以把子落在棋盤之外,一直「佈局」,享受渾沌和未知的另一面——可能性,直到我想要「收官」的時候嗎?


我覺得阿法狗給我的最大震撼,就像唐諾在《世間的名字》裡寫費德勒跟羽生善治這些人類天才的時候說的一樣,是當以為「圍棋」這回事已經在收官了,已經窮盡變化的時候,它把右牆往前狠狠地推出很遠。連帶著被推出很遠的還有我對人生可能性的期望。


皆因它們帶給了我們一個跳脫的新視角。

1 /  
评论
热度(1)

© 亂翻書 | Powered by LOFTER